党建之窗

党建之窗
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后勤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 构建和谐后勤

时间:2017-06-16   点击数:  来源:永城职业学院

学院后勤处一直以来以建设与学院发展相适应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为目标,积极打造后勤服务品牌,针对后勤工作任务多、事务繁琐、职工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等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调动职工积极性,创新性地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使后勤服务工作上水平、上档次,并突显出了后勤服务的特色和品位。同时,大力建设后勤文化,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努力构建和谐后勤。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和深化后勤服务改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回顾近年来后勤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得益于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学院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得益于后勤领导班子的正确决策,得益于后勤职工的辛勤工作,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党支部始终如一地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强调创新性地开展后勤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具体地来说,创新性地开展后勤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新观念

观念支配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只有观念创新,才能带来实践创新。后勤工作要有创新,首先是在观念上要有所创新和突破,要破除旧的不适应改革发展的观念,树立新的符合客观实际发展的观念。后勤党支部在观念创新这方面进行了长期地探索和研究,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1、树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经济工作、改革工作的观念。我们理解,如果说后勤服务是学校的保障工作,那么后勤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后勤服务的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党建工作既为部门改革发展把握方向,同时又服务于部门的改革发展。近几年来,后勤处的每一次大的举措,党支部都会会同行政进行决策、法律以及效益预测等方面的论证,并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一旦作出了正确的决策,党支部则给予全力支持、帮助,通过思想动员、宣传解释、个别沟通等方法,为工作的开展排除障碍、创造氛围、提供动力。

2、树立和谐的党建观念。实现安定和谐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后勤处把构建和谐班子、和谐后勤作为工作的重点。我们认为,构建和谐班子、和谐后勤丝毫也离不开党组织,更离不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人际氛围,党支部采取了各种办法措施。几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及时排查工作和人际中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和调适,化解矛盾;通过谈心、座谈等形式了解职工思想动态,了解职工意愿和诉求,并有针对性地维护职工的正当权益;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各种专题讲座和培训,比如,由党支部书记主讲“如何正确处理班子成员之间以及同志之间的关系”、由处长主讲“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等等。另外,坚持开好每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班子工作总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这样一些措施,后勤处形成了上下一心、同心同德、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3、树立人本观念。“以人为本”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共识,后勤工作更要理解人、关心人,要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发挥职工的特长,为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为他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以师生为本,坚持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和环境育人是后勤工作的基本理念。同时,在岗位设置、工作安排、利益分配等方面,都坚持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尊重职工的个性和尊严,尊重和维护职工的利益。

4、树立品牌观念。后勤服务有品牌,也需要品牌。品牌体现了后勤工作的效果和质量;有了效果和质量,师生才会满意;师生满意,才能显现出我们的特色和品牌。党支部强调把品牌意识体现在工作中,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后勤服务特色,创建品牌。经过几年有意识的品牌建设工作,目前在后勤工作中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三服务,三育人”为宗旨,以“保障更有力,师生更满意,领导更放心,职工积极性更高涨”为服务标准,以“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忠诚服务,优质高效,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后勤精神为基本内容的文化特色品牌。

二、创新机制

后勤处基层党组织设置特点是支部书记行政领导分开设立既保证党政分工明确密切党政联系,党政工作也相互渗透、促进和影响。为加强党对部门工作的组织领导,后勤党政领导注重密切配合,努力创新党政工作机制,建立了定期联系工作制度、党政议事制度,下班组联系检查制度。在日常工作开展中,严格执行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对部门工作的重大决策党政一把手相互主动沟通,并通过支委会、行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决策,确保了决策的正确性。通过完善组织建设、党政协调工作机制,使后勤处工作始终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保持了正确的工作方向,不断向前推进发展。

三、创新形式

为了改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单调、枯燥的状况,后勤党支部积极探索工作形式的多样化,在几年的实践中,我们已经总结出比较成熟的工作规范,主要有四大方面:

一是定期举办安全教育与技能培训班。后勤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也最终体现在促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上,因此,后勤处党政非常注意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工作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各服务领域,开展服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教育,已经成为我们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后勤工作的有机结合点。比如,在饮食服务中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和从业行为管理及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进行了专题学习和培训。在水电服务中开展安装维修技能的学习和培训。在校园美化中组织修剪技能培训与考核等等,既有效地提高了职工的技术水平,又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增强了热爱后勤、热爱服务工作的集体荣誉感。

二是开展专题调查与讨论。结合后勤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由部门领导和支部委员牵头,组织开展专题调查和讨论,是我们近几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比如,围绕两学一做”活动和学习贯彻十大精神,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系列调查与研讨并撰写了调研报告。这些活动,一方面是贯彻执行上级学习安排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后勤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通过调查研讨,既看到后勤改革发展的成就,同时也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且通过广大党员职工的积极参与,了解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和需求,为后勤党政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

三是不定期与员工座谈和谈心。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过细的工作,需要经常与职工进行沟通和交流,我们要求每一个班子成员和党员开展“一对一” 的谈心活动,及时地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特别对一线员工和低收入人群高度关注。后勤处非在编人员占总员工的40%,一线员工占100%,他们常年工作在苦、脏、累的岗位上,工资收入相对较低。党支部积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开展个别谈心,申请困难补贴,对专业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积极向人事部门申请,提高工资待遇。通过组织的努力,使党员干部职工统一了认识,确保了各项工作按学院的部署有条不紊地进行。

通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与创新,大大地强化了我们的工作力度,也使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几年来,后勤处党政工作都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同行的认可。在最近五年,后勤党支部被评为学院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等。在学院开展的各类文化体育比赛中,我们都取得好成绩,有的活动在学校名列前茅。在河南省开展的专业评比中,我院评为河南省园林单位。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