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汇编

制度汇编
位置: 首页 > 制度汇编 > 正文

永城职业学院疫情防控食堂错峰就餐工作方案

时间:2020-06-12   点击数:  来源:永城职业学院
永城职业学院疫情防控食堂错峰就餐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精神,根据豫教疫防办【2020】13号文件《关于印发(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0】12号文件《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疫情防控期间食堂错峰就餐工作方案。
 一、成立食堂错峰就餐工作领导组
组  长:聂守丰
副组长:刘霄峰
成  员:孙继伟  戚春雷  蒋晓光  沈  阳 王启华  刘德英  
        骆广才  杨立峰
 二、食堂前厅管理
(一)开学前食堂准备工作
1.制作食堂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版面,在洗手池周围醒目位置张贴七步洗手法,洗手台上配足洗手液、香皂。
2.确定食堂单向出口和入口并张贴醒目提示标语,在食堂售饭窗口前地面上布置间隔1米距离的排队等候地贴线。
3.按照要求布置餐桌单人、单桌、单向入座前后左右保持1米距离,另外离学生开学前一周在餐厅二楼设置部分就餐座位供学生使用并安排专人并安排志愿者进行清理和消毒。
4.从现在开始每周一次、开学前三天每天一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餐厅进行全面保洁和消毒。
5.按省教育厅规定落实陪餐制,由学生处、各系部提供每日值班人员(以系(部)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为主)名单,负责维持就餐秩序和突发状况处理。(人员以1:200配备)
6.依据教务处错时上课安排制定食堂错时、错峰就餐时间表,根据实际上课时间和各系的实际人数分别制定出错时、错峰供餐时间和就餐餐厅位置。
第一批入校学生6月6日至6月8日,采用学生提前订餐,餐厅配送到宿舍楼大厅,由班主任配发的形式;6月9日后,由班主任按六人一组排定座位,由学生按号就座。依然采用学生提前订餐,餐厅现场取餐的方式。
第二批入校学生6月20日采用学生提前订餐,餐厅配送到宿舍楼大厅,由班主任配发的形式;
6月21日后,由班主任按六人一组排定座位,由学生按号就座。依然采用学生提前订餐,餐厅现场取餐的方式。
(二)前厅人员安排
1.每个餐厅门口出、入口处安排2名工作人员维持进入餐厅秩序防止入口处拥挤。
2.学生应戴口罩自带餐具按指定入口按地标线指示到售饭窗口处保持1米距离排队购饭,因售饭时间较为紧张够饭结束后按照指定出口方向迅速离开餐厅。
3.购饭后在餐厅就座用餐的学生必须保持单人、单桌、单向就座,坐下后最后一刻方可摘掉口罩用餐,用餐结束后带上口罩迅速离开餐厅。
4.如果一楼餐厅内按照单人、单桌、单向位置坐满后可以按地标指示到二楼餐厅用餐;
 三、食堂后厨工作
(一)食堂员工教育培训
(1)掌握疫情相关知识
对全体食堂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生物学特性、传染性、危害性、传播方式、传播途径和防控知识的介绍,教育引导员工及时学习并掌握相关的疫情防控知识,使全体员工成为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2)个人防控措施
1.要求食堂炊管人员必须做到: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不外出、不聚会、不串门、不扎堆、不握手,未经清洗的手不得触摸眼睛、鼻、口,戴口罩前和摘口罩后应洗手,与他人保持相隔一米以上的距离,保护自己不被感染。
2.正确的洗手方法
要求后勤员工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清水洗手,采用七步洗手方法进行清洗手部。
(二)关怀食堂员工惠及师生
对食堂工作人员要以人为本,注重工作人员身心防护。对工作人员既要教育又要关心,改善工作环境,建设向上文化,要求员工加强锻炼增强自身体质,提高免疫力。
(三)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每日晨检和体温筛查
对食堂工作人员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和健康申报制度,做好检测记录,每日上班前检测体温,发现身体出现异常(体温达到或超过 37.3 度,出现咳嗽或明显乏力)者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进行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第一时间联系伙食科科长:孙继伟 (电话:13837001087),对与其接触人员测试体温并进行医学观察。
(四)把好上岗第一关
食堂人员上岗前先检测体温,合格者方可上岗工作,在岗工作期间应全程佩戴口罩,食堂工作人员疫情期间不得佩戴 PE 材质敞开式透明口罩。
 四、食堂原材料采购管理
(一)严格按照学校食堂经营必须做到六不准
即不准食堂无证经营;不准从业人员无证上岗;不准主要食品原料在非定点供货商中自行采购;不准从无资质的小摊贩或流动摊贩处购买食品原材料;不准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肉;不准采购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严禁采购、验收、加工、烹饪、销售野生动物及其肉蛋类制品。
(二)严格监管食材源头
加强对采购办伙食材渠道来源和索证的监管,重点监管餐饮各风味档口特殊或零星食材的采购;确保食材来源清晰,供应商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动物产品检疫证等证件齐全。
(三)采购中交接货物管控
要求供应商送货人每天检测体温并向本单位报备,供货商、采购员和接货员在采购、运输、验收工作中均需佩戴口罩,彼此之间保持 1 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采购肉禽类生鲜食材应戴上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手对该类食材的直接接触,查验食材和其他物品前后要洗手。
 五、烹饪与销售
(一)烹饪管理
工作人员烹饪食品时,要做到烧熟煮透,确保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 70 摄氏度以上。
(二)禁止生冷食品
疫情期间禁止生冷、冷荤、凉菜、凉面、裱花糕点的制作和销售。
(三)生熟食品分开
严格做到生、熟食物相分离,防止食物的交叉污染。
(四)销售管理
炊管人员销售食品一律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并佩戴口罩和手套,销售中少用语言交流,与服务对象保持 1 米以上安全距离。
 六、食堂后厨封闭管理
食堂后厨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完善门禁系统),非本食堂人员不得进入后厨,伙食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因工作需进后厨时,要检测体温合格、戴口罩、穿工作衣帽,做好记录。
 七、餐厅卫生管理
(一)通风管理
食堂工作人员每天要通过定时开窗或运行新风系统保持食堂就餐场所通风良好空气新鲜。
(二)个人分泌物处置
打喷嚏和咳嗽时应使用纸巾遮挡包裹,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包括废弃的口罩)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三)餐厅清洁消毒
开餐前对餐厅进行清扫、清洁、消毒、通风,开餐中及时清理餐桌和地面废弃物并清洁餐桌,餐后做好清理打扫餐厅卫生,进行环境消毒,做好卫生用具的清洗消毒和定位保管。
(四)餐厨垃圾处理
餐厨垃圾定点存放,每日由专业人员清运,每日对存放场所进行清洁并彻底消毒,消除病毒感染源。
 八、清洗消毒
(一)公用餐具洗消
后厨公用餐具进行规范化全覆盖每餐次清洗消毒,按标准要求进行清洗消毒。
(二)餐具高温消毒
学生餐用具全部在消毒车间进行消毒。
(三)食材洗消和保管
对食品原料和加工后的半成品进行严格的洗消和卫生保管。
(四)回收餐具的洗消
每餐次对后厨餐具用具进行清洗消毒,坚持高温消毒方式对病毒灭活。
(五)环境管理
严格要求保洁人员对食堂内外环境和餐厅桌椅每天进行全面消毒,不留死角。
 
 
                               永城职业学院后勤处
                                  2020年4月9日
 
 
附件一:
餐厅就餐流程口诀
新冠疫情莫大意,购餐口诀心中记;
宿舍结伴毋相忘,出口入口不能迷;
健康别人爱自己,体温异常要隔离;
进门洗手鞋消毒,提前订餐凭票提;
现场购饭守秩序,戴好口罩不着急;
套餐务必提前选,饭卡一刷疾步离;
餐厅就餐记好位,单向就座莫攀议;
饭前别忘口罩摘,饭毕要把口罩递;
离座按标去出口,程序千万不能遗。
 
 
 
 
 
 
 

附件二:                餐厅就餐示意图
 
 
 
 
 
 
 
 
 
 
 
 
充值区
办公区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

手机版